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魯道夫.史代納 GA11~GA28簡介及目錄

魯道夫.史代納著作集

GA11
Aus der Akasha-Chronik (1904-08)
取自阿卡西紀錄
★這本書和『認識更高層的世界』一樣,都是刊載自『Lucifer= Gnosis』雜誌裡的文章,然而這些被連載的文章卻是在Rudolf Steiner歿後,1939年才被重新集結出版。書中内容是針對宇宙論點做最基本的描述,對於了解Rudolf Steiner神祕學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工具書。關於此書,如果以一般常識性的思考來閲讀的話,那麼最後的結論可能只會得到「荒唐無稽」這樣的總結,然而,為什麼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如果我們能更進一步去反省探索自我的這個部分,那麼對於此書所要傳遞的真摯思想,一定會有另一種不同的體會。


目錄: 
●精神科學之鏡所反映出的現代文化
●取自阿卡西紀錄
●亞特蘭提斯的祖先們
●從第四根源人種到第五根源人種的推移
●雷姆利亞人種
●性的分離
●性分離前的各個器官
●極北地區人種和極地地區人種
●現在地球的開端 太陽的分離
●月球的分離
●幾點必須的考察
●關於地球起源
●地球和地球的未來
●土星生活
●太陽生活
●在月球的生活
●在地球的生活
●地球的四體人類
●問答
●從科學衍伸而來的偏見 



GA12 
Die Stufen der hoeheren Erkenntnis (1905-08)  
認識更高層知識的階梯

★這一集的内容是將『認識更高層的世界』中解説的論點,特別又針對想像 霊感以及直覚這部分感覺做更高層次的認識及解説。這本書是繼『認識更高層的世界』中的文篇連載結束後,於1905年10月開始至1908年5月為止以「弟子與指導師」為副題,連載於雜誌『Lucifer= Gnosis』的第29、30、32、34、35月刊中,而後於1908年才以特別號將所有文篇集結成一冊,並於Rudolf Steiner歿後的1931年才正式出版。Rudolf Steiner在『認識更高層的世界』的第五版序中提到:「第一卷之後緊接著發表第二卷,在第二卷中有個額外的討論,談談使我們能夠經驗更高層次世界的靈魂狀態。」…這裡所指的第二卷即為此本著作中的内容,建議讀完『認識更高層的世界』後接續著此書繼續研讀。 

目錄:
●靈性認識的階梯
●想像認知
●靈感認知
●靈感認知和直感認知
 

GA13 
Die Geheimwissenschaft (1910)  
神祕學概論

★Rudolf Steiner神祕學三大著作之一,這本書可以稱之為人智學的精神科學中最頂端的作品,不單單是Rudolf Steiner的代表作,甚至在世界上所有神祕學的論作中,這本書也可被稱之為最偉大的大作。這本書不只詳盡地解釋了現代意識中所顯現的樣貌本質,其中的論點更是建構所有神祕學理論的骨幹。它給予了現代混沌的精神(靈性)狀態一個明確堅固的指標,此書的重要性是無法言喻的。對於我來説這本書不管讀了幾遍,仍像是湧湧不絕的井水般,不斷地豐潤著我所有的思想。Rudolf Steiner眾多的演講裡,都是以這本書裡的主幹發展而出的解説。

目錄:
●神祕學的性格
●人的本質
●睡眠和死亡
●宇宙的進化和人類
●高層次世界的認識—關於進入秘密儀式
●宇宙和人類進化的現在與未來



GA14 
Vier Mysteriendramen
四齣神秘劇


★Rudolf Steiner所創作的四部以神秘劇為主的舞台作品,自1910年第一部上演開始,往後每年均有一部作品推出,原先預定的第五部作品,卻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關係而中斷。四部作品分別是:
I.進入秘密儀式的入口(入社)/薔薇十字神秘劇
II. 靈魂的試煉—上演「進入秘密儀式的入口」續篇傳記
III.門檻守護靈—靈魂過程的諸畫面
IV. 靈魂的覺醒—靈魂及精神過程的諸畫面



GA15 
Die geistige Fuehrung des Menschen unde der Menschheit (1911)
Geisteswissenschaftliche Ergebnisse ueber die Menschheits-Entwickelung 
人與人類的精神指引
關於人類進化的精神科學成果 

★這本書記錄著1911年5月份在哥本哈根所舉辦的「斯堪的納維亞神智學協會總會」中的演講内容,Rudolf Steiner在演講時提到,這其中的内容是針對研讀過「神智學」及「神祕學概論」的讀者所設定的演講,換句話説,對於已研讀過那兩本書的讀者來説,這本書將帶領讀者往更深層的領域探掘。此書中的論説對於「基督」的認識是非常重要的考察。以下摘自内文……「人們經由對於自我的認識而得以察覺自己内在的指導者基督的存在。當基督還活在人間時,人們就能常常在自己的内在找到基督,那是因為基督一直都存在於人們之中。人類其實只要能更明瞭自己是以何種形態存在,這樣就足夠了。只要有這樣的認識,從這認知開始,我們就能夠洞察到基督的本質。」



GA16 
Ein Weg zur Selbsterkenntnis des Menschen (1912)
In acht Meditationen 
人類認識自己的道路~八部冥想 

★這本書裡面Rudolf Steiner對於自我的認識及内在的強固、靈魂的力量,反覆強調其重要性的特點,對於高層次世界的認識與其不斷地開發所謂的超能力,此書中為我們強調另一更重要的訓練,即為按部就班地強化對自己内在認識的必要性。

目錄:
●第一冥想 肉體於真的表象形成之訓練
●第二冥想 元素體或是乙太體於真的表象形成之訓練
●第三冥想 元素界靈視性的認識及表象形成之訓練 
●第四冥想 門檻守護靈表象形成之訓練
●第五冥想 星芒體表象形成之訓練
●第六冥想 自我體或是變化身表象形成之訓練 
●第七冥想 超感覺世界的體驗性質表象形成之訓練
●第八冥想 人類的輪迴轉生觀察表象形成之訓練

GA17 
Die Schwelle der geistigen Welt (1913)
Aphoristische Ausfuerungen  
精神世界的領域
箴言式的詳論

★此書是Rudolf Steiner離開神智學協會後設立人智學協會同時所出版的一本作品。其中將人的構成要素(物質體、乙太體、星芒體、自我)和世界(物質界、元素界、靈界、超靈界)以及宇宙進化的過程(土星紀、太陽紀、月球紀、地球紀)這其中所有的關聯詳細地以靈視的意識做闡述,對於人智學的全貌及冥想的本質也做了明確地描述,是一本指引人智學者的重要小冊子。

目錄:
●對於思考的信賴和思考時靈魂的本質—冥想
●精神界(靈界)的認識
●乙太體和四大元素
●輪迴轉生和業力.星芒體和精神界.亞里曼
●星芒體和路西法.乙太體的本質
●門檻守護靈和超感覺認識的特徵
●自我的感覺.靈魂愛的能力和其與四大元素之間的關係 
●感覺界和超感覺界以及其領域
●精神界的所有存在
●靈性宇宙的存在
●肉體最初的萌芽
●真的自我
●本書和「神智學」及「神祕學概論」



GA18
Die Raetsel der Philosophy (1914)
in ihrer Geschichte als Umriss dargestellt 
哲學之謎~哲學史概略

目錄:
●第一章
從十九世紀的希臘思想家的反動性世界觀和激進性世界觀到目前為止的哲學思考發展
●第二章 
十九世紀中葉開始至二十世紀初為止的哲學精神生活及其補註的有關人智學的概略



GA19(大戰間的思索)→已編入GA24



GA20
Vom Menschenraetsel (1916)
Ausgesprochenes und Unausgesprochenes im Denken,Scauen,Sinnen einer Reihe deutscher und oesterreichischer Persoenlichkeiten
關於人類之謎
一連串的德意志與奧地利人種的人格思考、觀點及思索  公開以及不被公開的


目錄:
●思考世界、人格及民族性
●德意志觀念的世界觀
●作為靈魂覺醒的觀念論—費希特
●作為自然及精神關照的觀念論—謝林
●作為思考關照的德意志觀念論—黑格爾
●德意志精神生活中的過去潮流
●奧地利精神生活的狀況



GA21
Vom Seelenraetsel (1917)
Anthropologie und Anthroposophie,Max Dessoir ueber Anthroposophie,Franz Brentano(Ein Nachruf).Skizzenhafte Erweiterungen
關於靈魂之謎 
人類學和人智學關聯的 Max Dessoir
弗朗茲·布倫塔諾(追悼文).些許的補充 


★Rudolf Steiner在這本著作中嘗試著從人智學將哲學、心理學以及生理學做一個系統系的整理,從這裏的整理開始開展出之後的人類有機體組織三元社會的延伸。




GA22 
Goethes Geistesart (1918)
in ihrer Offenbarung durch seinen <<Faust>>
und durch das Maerchen von der Schlange und der Lilie
歌德的精神形式
~透過浮士德及青竹絲與百合公主所得到的開示


目錄:
●作為奧秘中世界景象的歌德「浮士德」(1902)
●透過「浮士德」所開示的歌德精神樣貌(1918)
● 透過「青竹絲與百合公主」所開示的歌德精神樣貌(1899)



GA23 
Die Kernpunkte der sozialen Frage (1919)
in den Lebensnotwendigkeiten der Gegenwart und Zukunft  
社會問題的核心
~生存於現代和未來必須具備的東西


★此書是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歷經戰亂至戰後的時間所完成的作品,並於1919年四月出版。書中將Rudolf Steiner的社會思想做了完整的表態,其思想的根本在於非常重要的社會三元有機組織體,想要更了解三元社會的人此書是必讀的著作,雖然裡面是針對社會、經濟、法律及精神文化層次議題做專論,但是精神文化議題部分中的教育問題對於瞭解華德福教育的深刻理解,亦提供了另一個角度的探討,華德福教育相關書籍中我相當推薦的一本著作。

目錄:
●生存於現代及未來所需要面對的社會問題核心
・從代理人的生存法則看見社會問題的真實面
・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在生活面需要必備的具體訓練
・資本主義和社會理念(資本、人力勞動)
・社會有機體組織相互之間的國際問題
●環視三元社會組織體



GA24 
Aufsaetze ueber die Dreiglirderung des sozialen Organismus
und zur Zeitlage 1915-1921 
三元社會及有關1915~1921年之間的各種狀況之論文  

★此集中所收錄的論文是Rudolf Steiner以「三元社會之實踐」為題刊行於1919年至1921年間的論文集。


GA25 
Kosmologie,Religion und Philosophie (1922) 
宇宙論、宗教、哲學  

★此書的内容是1922年9月6日~15日Rudolf Steiner針對法語圈的人智學者門的連續演講稿,同時此篇文亦刊登於「歌德館」雜誌的第六期~第十六期的連載。並於Rudolf Steiner歿後,於1930年由第二任妻子以「Rudolf Steiner闡述的靈學認識之冥想過程」為副題出版。

目錄:
●人智學的三種課題
●關於思考・感情・意志之靈魂的修行
●想像認知、靈感認知、直感認知
●認識的修練和意志的修練
●靈魂的睡眠體驗
●作為人類進化的靈魂、精神存在推移至感覺、物質性的存在
●基督和人類
●和基督關聯的死
●和基督關聯的自我意識命運
●靈魂的意志領域的體驗




GA26 
Anthroposophische Leitsaetze (1924/1925)
Der Erkenntnisweg der Anthroposophie -Das Michael-Mysterium
人智學指導原則
認識人智學的道路
米迦勒的秘密儀式 

★Rudolf Steiner於1923年為了設立人智學協會而舉辦的「聖誕會議」開始至1925年3月逝世為止,提出了185項「人智學指導原則」以及「人智學協會正在進行的事項」為主題的報告書,每週以「給協會會員的信籤」方式公開,此書收錄的主要内容就是「人智學指導原則」的完整紀錄,和「給協會會員的信籤」中有關於人智學指導原則的部分内容。另外和指導原則沒有相關的「給協會會員的信籤」則收錄在GA260a中。
 


GA27 
Grundlegendes fuer eine Erweiterung der Heilkunst
nach geisteswissenschaftlichen Erkenntnissen (1925)
Von Dr.Steiner und Dr.Ita Wegman 
精神科學認識的發展使得醫學擴充的基礎
Rudolf Steiner博士及Ita Wegman 博士共著  


★以醫師為對象的這部論作,使得人智學得以更豐富治療的本質。此書是Rudolf Steiner和荷蘭女醫師Ita Wegman 博士於瑞士的多爾赫所完成的一種全新的醫學基礎。Rudolf Steiner歿後Ita Wegman 博士移居至多爾赫鄰近的城市並繼續實踐人智學理論的醫學。關於人智醫學的書籍,此作品是必讀的一本。 




GA28 
Mein Lebensgang (1923-1925)
我的生涯 

★此書於1923年12月9日開始至1925年4月5日共分為70回連續刊登於「歌德館」雜誌中,遺憾的是直至Rudolf Steiner逝世這些文章都還是未完成的狀態,歿後,由妻子於1925年集結出版。書中一開頭提到,Rudolf Steiner本身從未有寫自傳的想法,經由友人的勸説,並且為了避免後世過度的揣測及解讀,因此才開始將自身的足跡記錄下來。然而這些紀錄,卻對於後世想要更瞭解Rudolf Steiner思想的我們來説,無疑是最正確的參考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